close

下載        

以前在台灣時沒有什麼在商場上打拚的經驗 所以對於商業方面的談話的知職是零

加上在這個公司上班的時候 我是會計助理 每天光報表之類的東西 就花了很多時間
有時候會安排上一下所謂產品課~ 就是我主管會和我說我們公司的產品有啥功能之類的
但因為我們的產品線很多 那時大家都忙 所以後來也沒有真的在上課

就在我差不多要做第一年job review的之後 被分派到要當PM/Sales助理
我才開始接觸一些和這方面相關的文件也開始要和大家出差
但其實我第一次的出差 是和老闆去LA參加BEA國際書展 那時我才進公司不到半年
那次的出差比較像是老闆想要觀察我們的表現的感覺 而且比較像書僮順便湊人數用的
記得第一次被公司指派要去LA 和Newegg的人propose我們新產品上架
是和我主管和我們公司的營運長(他是小叮噹~什麼都會 什麼都知道 什麼都會掰)
我還記得是我第一次要坐早上七點鐘的飛機飛LA 我五點半就到公司和大家集合
(因為公司離機場很近 加上飛國內只要一個小時前check in 就好 營運長也都幫我們做好online check in了)
我前天晚上還整個睡不著 不知是壓力還是太開心
前一天下班前的大家都還在做 會前的資料準備之類的 就一直想說不要忘了帶
出差那天是我第一次的正式OL的打扮吧? 完全的套裝 自己都覺得自己看起來很老
還穿了一個好Fancy的黑色高跟鞋 全部都是亮片~ 因為那時還沒有買到該穿的高跟鞋
那天一到之後 先去拜訪幫我們牽線專門在幫Newegg做物流的公司的一個大姐
然後再和他一起去Newegg拜訪我們的PM buyer

在這一整路上我覺得我就像伴遊小姐 陪著二個主管聊天 耍白吃 而且啥都不懂的感覺
因為該要打招呼的話也還不太會說 也不知該要怎應對這種buyer的問題
該要帶筆記本 也忘了帶 連筆也沒有!! 公司名片也是前一天用厚紙印出來的
然後一進去開會 才知道原來buyer也是個年青小伙子 血氣方剛 講話超級跩 是個台灣留學生
我們進到他們一個超級小的一個辦公室 小小的圓桌 擠了六個人
產品的presentation 還是在NB上做的 還以為會是一個很大的投影機 然後要用麥克風
我們拖了二大箱的產品 邊講公司 邊講產品 都是營運長說的
因為他應該是十分的老手在做這種presentation講的十分順 我就在旁邊陪笑
偶爾會被cue到 然後笑笑的回幾句 是是是 對呀對呀 之類的 然後一邊觀察學習
這個應該就是之後若我自己要去做presentation的時候 應該就要這樣 完全的應答如流
報品完之後 我覺得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把產品再好好的放回去行李箱裡
這個看似簡單 但其實很難的工作 後來還是交由營運長去處理了
因為我穿著窄裙 高跟鞋 一個女生蹲在地上收 放置一地的產品 實在太不雅到 他自己動手了
而且因為產品都是retail package都很大 一定要follow 某個放置模式才蓋得起來
後來 結束之後大家去吃飯 我有點受挫 然後和他們說 我覺得我自己好像個花瓶
什麼東西都不會 東西也忘了帶 也不知怎麼講 好像他們浪費錢讓我出差的感覺

那次回來之後 因為產品demo得很好 我們的CE產品 就和Newegg 正式合作
但也和之前Walmart Costco之類的訂單一樣 我還是協助訂單處理和出貨之類的事宜
後來也是這樣的組合 又再去出差一次 感覺自己就沒有那麼不熟的感覺了
因為那時我也是對應Newegg的pm助理 後來他主管離職之後 他就被promote成PM
可能因為之前常常互相幫忙 後來他也很挺我們公司的產品 讓我們上架的很順利

因為美國地大 聽營運長說 通常早上七點左右飛LA的飛機都是滿位的
有很多人早上需要花一個多小時飛LA 然後租車開車去開會 下午就回San Jose 上班
而且從機場的卸行李 就可以感覺得出來 大家真的都只是開會的
因為都沒有什麼人在托運行李的 因為拖運行李的應該就只有我們公司吧?
LA的local 機場有蠻多的 我記得那時 我們常常訂不到某個機場 然後就要開好久的車去開會
然後下午四五點才回得到San Jose上班 但去LA都可以順便吃好東西 其實都蠻開心 又期待的

這個就是我的菜鳥OL的第一次Sales mee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