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在美國工作的時候(快十年前) 覺得若自已的條件不錯的話 通常應該是不難找工作的

尤其是工程師真的感覺閉著眼睛就找到工作 而且還可以選擇

就算進入一家新公司之後 一定會想換工作的。我猜很少人會不想要換工作 (?)

我當時一直想要換工作的原因是薪水太少 少到我付完房租加生活費等於沒有存錢

而且我是一個很省吃儉用的人 這樣還存超少 就表示 賺的錢真的很少

因為也是小公司 老闆也是找盡了理由不會加 你薪水

但因為覺得小公司有小公司的溫暖 還是做了好幾年

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當時和大家相處的感覺 真的就是一個大家庭

 

後來在一直聽說有人介紹的話真的很快就可以找到工作 

但我一直沒有那麼lucky,可能也沒有那個命讓人家來推薦我 所以我都是自已面試找工作

好朋友J之前在一個VC firm上班 因為auditorEY 然後隨口一問 就說可以 幫他REFER 然後他馬上就去EY上班了

到了EY之後 他們內部還是他們會計那個圈子有特別的headhunter專門把EY的人介紹到別的公司上班

所以他 也運氣很好 REFER去另一個vc firm上班

基本上 他都只有面試一次就進去了。

通常在比較大的公司裡都有referral program就是你推薦適用的人進來 公司就會給一些獎金

我目前沒有被refer 但我公司曾經有提供過這樣的福利要找PM

所以若你有朋友在比較大的公司 通常他們都會樂意幫你refer 因為有獎金呀

這樣起碼可以skip掉一些前端的一些面試

2014年又回來美國的時候 因為同學來美國玩

他和他的工作Partner的公司是目前台灣和中國非常有名的新創公司

他那時有和一個在灣區非常有名的工程師見面 我也運氣好一起參加他們創業人的聚會

在午餐的同時 有聽到他們共同的朋友在說以twitter為例 

TwitterHR說要自已投履歷進到twitter上班的機率只有4% 因為他們都是內薦的

所以referral很重要 我想其他大公司應該也都是這樣吧?

可能放在網路上的工作缺都是投心酸的 (就像我~)

所以有認識在大公司工作的人 快點巴著他們的大腿~

另外就是在美國有好多headhunter 只要你投過幾個resume

他們就會開始一直找你  但有時我覺得他們根本就沒有好好的看履歷

我記得我以前有寫我有找copy writer一起合作寫東西

結果我就收過好幾個是要找copy writer 但重點是 我不是copy writer

所以這種staffing公司我就根本不看

還有一次更扯,有一個人想要找我phone interview 我當下看那工作還不錯

就也和他約了時間要電話interview

(現在這種流程就是先screening然後下次才會是那家公司的on site的第一次面試或是電話面試)

(所以先不要亂請假講這個phone interview)

然後時間到了 我一直沒有接到那個人打電話來

我就寫信給他 原來他打電話給我的朋友了

為何會打給我朋友 是因為那時我在台灣想要找美國的工作

所以我留下了我朋友美國的電話 但那差不多是五年前的事了

那家公司竟然留著我五年前的資料 然後他就說沒關係 

而且就問我說可不可以打我的新電話和我聊一下他想要聽我現在做的一些事情

但因為我在開車 路上講電話的品質不好 可能聽不清楚

然後就很有疑問說 你不是要找行銷的工作嗎?

我才再想 你不是要我說我現在在做什麼嗎?我現在是sales

但因為電話收訊不好 他約隔天講電話 隔天時間到了 打電話過去 他一直不接

我後來寫email 他才回我說 他和他主管討論過了 覺得我現有的職位(Account manager)不是他們想要找的人 我就在想  你有仔細聽我在說什麼嗎不想要面試或是我不是對的人 起碼也要和我cancel interview 就這樣不接電話就也太不專業了。

像這種headhunter怎麼會幫你找到適合你的工作呢? (以我自已本身的例子為例)

 

但也有lucky case~

我周圍的朋友畢業之後 有被這種headhunter介紹到知名公司的 contractor的工作

雖然每一次都是短期的 但也真的他因為這個原因 他現在已經在矽谷數一數二的公司走跳很多間了

 

我也有聽說 其實若你還不在乎福利也只是需要一份沒有差你一份的薪水的話

我覺得contractor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因為通常現在知名公司都找contractor

半年 三個月的試用期或是一年一簽 但之後你的履歷上就有這些公司咧

對之後找工作也非常有幫助吧?

我也有聽說過有人進去這種大公司之後,然後做不滿三個月 公司內部就想要直接轉正 

所以我想這些都是一條路吧?

 

但卡著現在有小孩 有房貸 一份穩定的工作對我來說很重要 我們也需要保險。若contractor 一個和一個中間gap太久的話 應該我會每天緊張晚上睡不好吧所以我覺得這種工作真的很適合有身份 沒有金錢壓力的人 ( contractor一定不會幫你辦身份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