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研究所念的是TESL的原因 在台灣我也有教過英文 在美國當然就是教中文囉

加上房東的姐姐是中文學校的董事 因為他的推薦 我就到她的中文學校教中文

 

在舊金山的中文學校有分成二種不同的派別一個是正體中文 一個是簡體中文

因為我們從小就是學注音的關係 所以我也正好是教正體中文的學校

有些學校也慢慢從100%的教注音到50%的教拚音

但隨著我教的時間愈長 教到拚音的機會也愈來愈高

 

我的這家中文學校是在一個教會裡 是拜六的早上九點半上課到十二點

學生差不多是從國小到中學左右的年紀 幾乎全部都是亞洲臉孔(因為在華人區)

我的那一班的程度還算是不錯 有幾個學生的爸媽是台灣人

所以他們常常會回台灣中文對他們來說 不陌生但也不是很會講

因為華人從小到大的教育就是希望小孩可以一定要會說中文

所以這些學生幾乎都是被爸媽逼著來上中文課的

我的學生年紀都差不多是國一國二左右 十分的叛逆

男生們上課聽iPod 女生有二個上課很專心 有一個上課不是遲到 就是在化粧

還有男生上課在給我看小說

只有專心上課的女生 會仔細的做筆記 然後回應我的問題和念課文

也會把功課寫完

男生都是趁下課時間 不然就是上課前才把我指定的功課寫完

每次要考試的時候都出超多花招在給我作弊

但因為不是要逼他們””””出好成績 只是多個機會給他們練習和測驗

所以我都假裝沒有看到 或是叫他們有問題 直接問我 不要抄課本

 

因為他們叛逆的關係 我常常上課叫他們不要這樣 不要那樣 講到我都煩了

上課在聊天 聽音樂這些事 我也是阻止了這次 一小時之後又再犯

爸媽會沒收他的MP3 但他就會用無聲的上課來表達抗議

不然就是會和他爸媽說 那這樣他們就不來上課了

有時候 他們誇張到 上課在玩NDS

但因為不能打 不能罵 所以只能一直想辦法禁止他們做這些事

然後又達到學中文的效果

我的備課 常常得要想 若他們今天又幹麼了 我該要怎麼辦

 

有幾次 我會說 你們再這樣的話 我要通知你們的爸媽

他們就回我我都不聽我爸媽的話 為何我要聽你的話? ”

我叫他們要學好中文 之後才會有競爭力

他們就反而來問我你現在待的地方是那兒? 主要說的語言是什麼?”

我就說 因為我在台灣長大我會說中文 但英文不是我的母語 所以我要學

他們也會嗆我學好現在你常用的語言 比較重要

雖然不能說也對厚!” 但真的聽到很不爽耶

 

當然一個班還是有天使般的學生 我有二個韓國學生 程度好又專心

下課都會找我聊天 問我有的沒有的台灣生活 和研究生的生活

因為他們的中文沒有很好 我也可以趁機練習我的英文對話

我們也會跟著各種不同的節目做活動 平時一個月會有一個小時的chapel

因為我本來沒有特別信教 所以就跟著聽

在這個中文學校 我差不多教了一年多點

後來因為高階程度的學校開不了班了 加上教師縮編 所以我就沒有教了

 

其實中文學校的薪水沒有很高 但我主要本來就只是想要教書

一方面可以應用我的所學   一方面也可以打發時間 

所以這樣的打打工 也讓我的留學生活也多了一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