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  

我的公司是個在台灣的美國公司和在美國的台灣公司的合體

賣的是消費性電子產品我們有自已的品牌在各大通路基本上都看得到我們公司的小牌

是我們老闆一手在矽谷一步一步做起來的

它有美國公司的環境和些許的美式作風

因為在美國 所以台灣的假不能放 比如說過年

但也因為是半個台灣公司 所以美國的連假 我們也只會放個意思意思 比如說只放12/25當天

但我想多數在美國的台灣或是亞洲公司應該都差不多是這樣的

但也是有很多是很好的 可以放個二個星期的那種xmas假的在美國的台灣公司

map  

(San Jose,  95131 我公司就在這兒某一個點點)  

我們有美國的環境 是因為它就在San Jose充滿了各大公司和廠房的地區

也有交通方便 連通很多不同條高速公路的地理位置

我們通常是不對外 也就是不是那種可以邀請有RMA問題的客人直接來我們公司

因為還是以倉庫為主 然後還有一些小的辦公室 給不同team的人坐

 

很多人都很好奇 什麼是美國公司呀? 平時上班時 大家會怎樣? 不是都很自由之類的

其實我公司對員工平時的福利來說 算是還ok

食物方面 有每天現煮咖啡(我煮的) 到後來變成自己現泡或是現煮一杯的機器

還有各種soft drinks, tea bags, bottle water 還有我有空才會去costco買的小零食們

有時候公司會不定時的請大家吃個egg rolls, fried chicken,或是jamba juice

kings  

(公司的最愛~ King Egg Rolls)

基本上有節日的時候 eg: Thanksgiving, Christmas, Chinese New Year公司是一定會大請客

有時候是大家會辦potluck (就是一人一道食物)party 或是請大家去餐廳吃飯

(大家都會不敢和老闆和副總坐同一桌 好好笑,還好我每次都是和要整桌講英文的坐)

((和整桌都要講英文的同事坐一桌的結果 就是整個吃飯下來 都在解釋這個菜是啥? 它的名字的由來 比如說 年年高昇 佛跳牆 但其實很好玩 很開心))

再來 我的電話是公司cover 因為我的工作上的需求 必需要常常打台灣

一開始我是只有可以打電話 不能上網

後來等我換了blackberry之後 公司就幫我弄data plan 但那時還不懂它的好處 我都沒有用

某年我決定要換用iphone 4之後 我才知道原來 我的plan還包括了 無限簡訊和無限上網

所以我整隻手機就是好用到爆炸 隨時要查什麼東西就查 要傳訊就傳訊

而且還省了很多錢 (其實也才$70幾塊美金~這樣二三年下來 也不無小補)

特休假的部分 我們一直只有7 很奇怪~ 我沒有被加到過十天

只有自已常常要利用周末出差的時候 我才會有這種多出來的假 可以補到十天

通常我一年就會回台灣二個星期 不然就是出國一星期之類的

再來bonus的部分 我幾乎是等於沒有 我覺得這個是公司政策的問題 我也不想要抱怨

員工旅遊的部分的話~ 我只有第一年有參加到 是去Napa酒莊 我個人覺得還不錯

之後就沒有了  之前公司很賺錢時 是去紐約和夏威夷~

半彈性的工時 比如說 九點半到六點半走 若真的有緊急的事的話 基本上 老闆會通融不扣假

但因為我們公司有客服的關係 所以沒有真的所謂的午休時間一個小時

電話來了就要接 午休也沒有一定從十二點開始 就自由心証的休一個小時

但美國公司沒有真的可以讓你趴下來睡覺的 反而是不能趴下來睡覺

我們公司有因為這個原因fire過人~ 想睡覺就自已去自已的車上裝消失吧....

 images (1)  

(正常中午應該有時會有這種food truck到不同的plaza附近賣中餐)

 

我會說是個()美國公司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也有很台式的傳統

不鼓勵加班 但我還是默默的一直在加班 可能是勞碌命

我們公司很多委外的資源都是來自台灣的人力 比如說工程師和設計 因為好用又耐勞 又便宜 加上老闆的哥哥在台灣也有一個興櫃的公司 人力上的調配都是 大家互相幫忙

但卻又斤斤計較 省這個省那個的 可以用就用 必竟亞洲人 還是有一些些那種小氣的心裡

但雖然是個美國公司 但我們台灣的假也沒有放到 美國的假也沒有放到 因為台灣正常上班

所以其實蠻累的  在矽谷的台灣小公司其實都是很辛苦的

要在美國市場中打出一片天 真的要做到出名 才會被大家看見

常常要去和一堆老外競爭之類的 或是放眼望去 就是我們是亞洲人面孔之類的

我記得我第一次去紐約參加一個書展的時候 不誇張 整排booth只有我一個亞洲人的臉

有時走在會場裡 亞洲人 也是少之又少 然後我個頭又小…  

 

在美國的台灣公司其實很多都是棒的呀!加油台灣人讓大家用別的角度看見台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